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图片新闻    检务公开   检察文化   队伍建设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安检动态
贵州安龙县检察院:“重拳”出击立查民生领域职务犯罪8件9人
时间:2017-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10月份以来,贵州省安龙县人民检察院“重拳”挥向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立案查处‘新农合’领域涉嫌贪污案件8件9人,进一步拧紧新农合资金"安全阀",织密民生资金“防火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法律效果。 

  一、上下配合,紧盯新农合领域犯罪线索

  今年9月份以来,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针对辖区内普安县新农合领域腐败高发现象,决定抽派安龙县反贪力量加大对该领域查处力度。安龙县院按照上级部署安排,检察长吴军第一时间召集反贪、公诉、民行等部门人员成立专案组,对上级院移交线索进行深入分析;制定了查办新农合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对出现的困难及时向州院请示汇报,加强州院对专项工作指导协调,并指定由副检察长付高龄带队到普安县院学习了解该院前期查办该领域职务犯罪的办案经验及成熟做法,并对涉及线索的前期工作开展深入收集摸排,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为专项工作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专项行动期间,安龙县院发挥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和反贪局长“三长”合力和示范作用,精心整合全院办案资源,实行“1+X”办案模式,密切与公诉、侦监、民行等部门协作配合,运用侦捕诉协作机制、侦防一体化机制和优先保障机制,加大侦查信息化科技办案含量,重拳出击,精准发力,一场拍掉“新农合”系统“蝇贪”的战斗迅速打响。

  二、内外联动,打牢证据收集强化案件质量

      专项行动过程中,安龙县院坚持整合内部资源与加强外部协作相结合,打牢证据收集基础,切实提高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效率和质量。一是整合内部资源,形成查办职务犯罪全院一盘棋。建立线索快速分流和启动机制,对收到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一律由检察长亲自审查,视情况统筹制定侦查方向,对重大疑难问题组织办案人员精心制定证据收集方案、审讯突破方案,成立证据审查小组,严把证据关、事实关,促进办案人员做到一事多证、一证多取,一证多用,全面收集证据,形成证据链。二是加强外部协作,构建查办职务犯罪立体网。在专项行动中,安龙县院组织办案人员兵分三路,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与兄弟县院多次座谈,了解新农合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在药品采购、配送等环节的操作流程及“潜规则”,吃透相关流程走向及制度漏洞,提高了后期立案侦查的质量和效率;与相关部门协调,及时通过相关单位调取涉及乡镇医疗领域的材料,重点调查各个乡镇卫生院供药量额、药品供应商相关业务人员信息,从而后期一举拿下相关人员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在前期证据收集工作中,办案人员多次走进基层群众的家中,听民声、察民情,拓宽线索渠道,了解新农合报账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不枉不纵。

  三、攻坚克难,“滚动式”发掘窝串案

  在查办新农合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中,安龙县院多名干警发扬吃苦耐劳精神,有的在妻子临产的最后一个月仍时刻坚守岗位,有的在小孩出生仅有几个月的情况下长期不回家没有一句怨言,有的在国庆期间接到看守任务从外地千里折返毫不犹豫;全体专案组成员放弃国庆、中秋、周末时间加班加点研判材料,收集证据;在具体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长、主管副检察长、反贪局长身处一线,多次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办案中遇到的干扰和阻力积极协调,为一线干警化解矛盾,撑腰打气,并亲自参与案件的预审和突破,从而有力推进了专项行动的开展。

  同时,在收集资料过程中,专案组不同程度遇到相关部门资料保存不齐、遇到周末相关部门无人值班无法调取材料等问题,专案组成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协调相关部门上级单位、人员,甚至驱车数十公里到相关部门负责人家中亲自接送到单位,只为调取一页重要资料,最终,经过共同努力,相关资料全部调取到位。

  此外,在对新农合系列职务犯罪案件“潜规则”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专案组充分发挥“系统查、查系统”的办案模式,在办案中实现了“滚动式”发掘窝串案线索。在分析吴某贪污案线索中,办案人员认为该村卫生室虚开处方、增大处方金额向国家报销新农合基金的问题绝不是个性问题,其他村卫生室也应该存在类似问题,通过对其他几个村卫生室的新农合报账材料进行深入研判、比对、调查,又成功发现其他村卫生室存在类似问题,最终为实现“滚动式”发掘窝串案奠定了基础。

  四、重拳出击,查处涉民生资金一众“蝇贪”

  “你卫生室三年来共计在指定平台购买基药12万元,三年来共计用药量15万元,按照基药零差价销售规定,你可报销的新农合资金应低于总的用药量,但是你向国家报销的新农合资金为23万元,这多出来的部分是什么钱?”面对证据,王某沉默不语,“多报出来的费用你是采取什么手段报出来的?”,经过数回合的交锋,王某承认在报销新农合资金过程中采取了虚开处方单,将小处方开成大处方等系列手段虚套国家新农合共计10万余元。

  首战告捷,专案组人员备受鼓舞,集中优势兵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快速出击,对发现的违法线索和疑点认真分析排查,抓住主要矛盾,深挖细查;专案组的查询组、查账组、传询(讯)组、询(讯)问组等组相互协调配合,全面展开工作,多管齐下,并在接触对象时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相关人员正确认识错误,积极配合检察机关调查,争取从轻从宽处理,在短短25天时间内立案查处新农合领域涉嫌贪污国家新农合资金案件8件9人,取得了理想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五、完善制度,畅通民生资金“最后一公里”

  在该批案件的总结讨论中,安龙县院检察长吴军认为:“新农合监管体制不完善;乡镇、社区卫生院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一些乡镇、社区卫生院管理不规范;定点医疗机构集“运动员”和“裁判员”为一身;某些医务人员法律意识淡薄以及政策宣传不到位仍是导致新农合领域职务犯罪现象多发易发的重要原因。”下一步,安龙县院将根据案件查办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完善制度,确实保证民生资金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接待预约
在线举报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专题活动

联系地址: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邮编:552400 联系电话:5413044

版权所有: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