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图片新闻    检务公开   检察文化   队伍建设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安检信息
安龙县检察院着力构建公诉体系全力打造“智慧公诉”
时间:2017-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目前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正在不断推进中,全国检务系统也在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改造,“智慧公诉”是“智慧检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智慧公诉”的建设和运用,是顺应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推进公诉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以科技手段推进刑事制度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为此,安龙县检察院梳理思路,总结经验,强化措施,着力构建公诉体系,全力打造智慧公诉。 

  一、 建立和落实以公诉为主导的刑事指控体系 

  (1)诉前提前介入重大案件,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安龙县检察院正在建立和不断完善退回补充侦查制度,对需要继续补充侦查案件的目的、范围、条件及补充侦查的内容及效果作出具体规定,防止出现故意拖延办案情况发生;同时不断强化侦查监督,包括侦查阶段的刑事执行监督,如对拘留、逮捕的合法性、合理性、羁押必要性等的监督,力求诉前程序合法、证据收集完整、全面,从源头上保证案件质量。 

  (2)诉中全面严格审查证据,严防冤假错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新形势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是严格证据审查的基点,必须要将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证据的审查判断过程中。注重审查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依法排除非法证据。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规则,全面贯彻罪刑相适应原则、宽严相济政策,精准把握起诉标准,切实发挥审前过滤功能,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要求,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及时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和检察委员会会议,重点把握,全面审查,决不能让案件带病起诉。 

  (3)诉后做好庭前会议工作,提高庭审效率。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主动建议召开庭前会议,为提高出庭公诉效率打好基础。通过庭前会议对程序性问题的汇总解决及部分实体问题的整理明晰,保证法庭集中审理解决被告人的定罪量刑问题,尽量有效避免证据突袭及临时申请证人到庭等干扰、阻断庭审程序的情形,防止不必要的庭审停滞及拖延。 

  (4)落实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确保监督实效。针对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和法院在审理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依法提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坚决予以纠正,维护程序的合法性;充分运用抗诉职能,对法院作出的判决认真审查,判决确有错误的,提出抗诉;会同刑事执行检察局加大对公安机关、人民法院采取的强制措施以及人民法院判处刑罚后执行情况的监督,保证强制措施和刑罚执行准确、到位,防止法律适用不公。 

  二、推进公诉工作与现代科技融合,全力打造“智慧公诉” 

  加快推进“智慧公诉”的建设和运用,推进公诉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能够提高公诉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公诉工作的品质。安龙县人民检察院从以下几点全力打造“智慧公诉”: 

  (1)深度运用电子卷宗。安龙县检察院公诉部门充分发挥电子卷宗在证据摘录、庭审预案制作、出庭示证等方面可复制、检索的快捷作用,有效减轻工作人员证据录入的负担,能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审查、研究,能够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2)充分利用繁简分流,着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目前安龙县检察院充分利用案件统一业务系统中的繁简分流体系,使简单案件快办,普通案件简办,疑难案件精办,充分体现轻刑快办,认罪认罚从宽精神,形成轻刑快办常态化机制。有利提升公诉部门的办案效率,确保案件办理中质量与数量并存。 

  (3)量刑建议辅助分析系统助推精准办案。量刑建议辅助分析系统基于全国已公开的刑事案件信息,在智能抓取相关量刑情节基础上,对已判决案件的刑期进行数据归纳、分析和智能输出。对于疑难复杂或者难以确定量刑范围的案件,安龙县检察院公诉部门充分利用该系统对办理案件中的量刑建议有效把控,通过体统对类似案件的判决进行精准分析,得出有效的量刑建议,避免出现法院不采用检察院公诉部量刑建议的情况,同时也避免检察公诉人在量刑方面出错。 

  (4)应用多媒体出庭示证,平台升级,公诉人“智慧出庭”。安龙县检察院与安龙县人民法院全面搭建多媒体出庭示证平台,改变了长期以来“宣读式”“PPT式”的示证方式,改变了传统的制作纸质出庭预案和携带案件卷宗出庭的模式。在庭审中,运用一体化平台全面、直观的展示电子卷宗的原始内容,让诉讼参与人能够直观的看到证据展示,构建清晰额示证脉络,形成环环相扣、相互印证的证据示证链条,实现了庭审质量与效率的双赢。 

  (5)联合本院技术部门运用专门知识审查、判断技术性证据。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安龙县检察院公诉部联合本院技术部对于同案件一起移送审查的技术性(电子类)证据进行审查、研判。提高对电子类证据的警惕性,运用技术手段保障证据的安全性可靠性。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接待预约
在线举报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专题活动

联系地址: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邮编:552400 联系电话:5413044

版权所有: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