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图片新闻    检务公开   检察文化   队伍建设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安龙县人民检察院“五抓五强”推进检察听证提质增效
时间:2022-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专章部署,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安龙县人民检察院把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与检察为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难点案件,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创新检察履职方式方法,有力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2022年以来,共举行公开听证80余场次,邀请听证员290余人次,听证后处理的案件,无一例申诉、信访,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一是抓理念转变,强化硬件打基础。全体干警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提升干警办理听证案件的主动性。检察长主动选取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案件开展听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引导办案检察官转变工作理念,深刻认识听证工作在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推动司法公开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促进听证工作常态化开展。全面推进信息化听证室硬件设施建设,高标准建成信息化听证室,全面配备同步录音录像、音视频监控等功能,熟练掌握听证规则、听证流程,从基础设备上保证听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抓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提保障。按照《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根据民族地区检察工作实际,积极同业务部门征集听证员库建设实际需求,及时发布听证员选任公告,拓宽听证员筛选范围,经县人大、政协等机关推荐和自荐报名、资格审查和综合考察,组建了由16人组成的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基层工作人员等领域的多元化听证员库。同时召开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岗前培训会,对听证员队伍履职能力进行专门培训,确保专业素养满足办案需求。培训后把听证员细分为法律型、专门型、社会型领域人员,根据案情复杂程度、诉争重点、办案期限等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听证程序,力促案件听证达到最佳效果。


三是抓程序规范,强化权益保障促精细。承办检察官围绕案件特点、争议焦点、专业领域等具体情况,详细介绍案情并提出矛盾焦点,充分听取当事人的观点诉求,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将听证员的意见作为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未采纳的听证意见作出解释说明,防止听证工作流于形式。通过规范的公开听证程序深入厘清法律关系,全面释法析理,为当事人纾困解难,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同时推进检察机关司法行为规范化、听证工作精细化建设。


四是抓力量下沉,强化服务暖民心。本着检察听证是强化法律监督重要方式,也是检务公开规范化重要途径的理念,相继在各类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制度。着力打通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最后一米”,把听证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对地处偏远或当事人确有困难的,主动进村下乡,开展上门听证8次,打通乡村诉源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基层群众“零距离”感知检察机关办案全过程。如,在陈某某申请民事监督一案中,为充分了解情况,案件承办检察官到案发地开展巡回听证,结合听证意见,综合全案事实、性质、证据材料等,最终决定支持申请人的请求,同时向相关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实现了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实现最佳的基层社会治理效果。


五是抓效果延伸,强化融合优环境。将检察听证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诉源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听证制度解决争议、促进社会治理的作用和效果,持续做好“听证后半篇文章”。制定了《安龙县人民检察院深化检察听证助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对涉及营商环境、社会矛盾等案件,在听证结束后,组织员额检察官对处理结果和过程进行深度研究,提出类似案件今后的处理方法和措施,全面实现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着力为安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接待预约
在线举报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专题活动

联系地址: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邮编:552400 联系电话:5413044

版权所有: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