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图片新闻    检务公开   检察文化   队伍建设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贵州安龙县检察院开展“百案评查”助推规范司法
时间:2017-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份接收证据清单上未注明接收时间,接收人签名上也只有一名侦查员的签名,存在不规范的地方;还有这份询问笔录中存在两处错别字的情况....。”近日,贵州省安龙县人民检察院第二季度“百案评查”反馈会上,该院案件评查小组对评查案件中不规范的司法办案行为进行一一反馈。  

    据了解,为坚持不懈地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提升办案质效,今年以来,安龙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一季度一评查活动’,即每个季度至少从本院办理的案件系统中精心挑选出具有典型性的一百件案件平均分配给全院员额检察官,并采取交叉评查的方式,围绕案件办理过程中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法律程序是否严谨,法律适用是否准确,法律文书是否齐全,风险评估是否及时,涉案财物处理是否合法,业务系统使用是否规范,办案效果是否公正以及是否保障律师权利等方面进行集中“挑刺”。  

    为了保证案件评查工作客观、公正、有效,本院还制定了《安龙县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成立检察长吴军为组长的案件评查小组,针对案件评查,该院要求评查人员严格按照标准对每个案件进行打分评判,并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拟写评查报告,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上报各业务条线汇总;之后由该院案件评查小组发布问题清单,向办案人员反馈情况,督促办案人员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同时,针对评查的结果,该院还组织全部评查人员以典型案件为例,学习值得借鉴的办案经验,吸取不规范案件的办案教训,共同取长补短。此外,该院还将评查结果记入干警执法档案,纳入部门工作考评内容,作为绩效考评依据,进一步促进了该院办案干警规范办案的自觉性。  

     据悉,截止今年8月,本院已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对1起案件要求侦查人员补正相关法律文书;对2起案件责成承办人完善相关的手续;通过每季度开展案件评查活动有效地促进该院规范司法工作深入开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案件评查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汲取别人办理案件存在不规范的地方,从而不断提升自我规范意识,这种做法我觉得很好。”安龙县人大代表听取该院司法改革成果汇报时如此说道。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接待预约
在线举报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专题活动

联系地址: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邮编:552400 联系电话:5413044

版权所有: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