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图片新闻    检务公开   检察文化   队伍建设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敦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通告
时间:2018-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尊老、敬老、爱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县政法机关在开展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少数家庭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户中还存在“子女居住宽敞明亮的安全住房,而让父母等长辈居住在黑、脏、乱、差等条件简陋的危旧房中”的现象。

“百善孝为先”。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家风,促进社会和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特通告如下:

一、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子女应当履行对年老父母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子女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居住或者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老年人养老主要以居家为基础,家庭成员应当尊重、关心和照料老年人,子女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五条规定: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由公安机关对赡养义务人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第二百六十条之一规定: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二、不赡养老人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第十九条“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等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赡养义务人或其配偶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对行为人实施警告或治安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以干涉人身自由、殴打等方式伤害老年人身体的;

(二)以咒骂、侮辱、威胁等方式对老年人进行精神摧残的;

(三)以冻饿、拘禁、强迫超体力劳动、有病不让医,子女有安全住房强迫老年人居住或迁居于黑、脏、乱、差等条件低劣的危旧房等方式虐待老年人的;

(四)有其他虐待、遗弃老年人行为的。

三、权利救济。赡养义务人拒不履行赡养义务,不负责被赡养人生活起居、病伤治疗的,由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指定法律援助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被赡养人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审理赡养案件一律实行免交诉讼费,可以采用就地巡回审理,并将审理情况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开;经人民法院依法裁判后仍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的,当事人申请执行后人民法院可以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在脱贫攻坚领域,赡养义务人与被赡养人恶意串通,以让被赡养人居住危旧房为手段,骗取、套取、索取国家扶贫资金、物资的,依法予以追缴,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其他领域存在此类现象,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四、举报奖励。积极鼓励人民群众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违法行为向相关部门举报,对举报内容查证属实的,由相关部门报请同级人民政府批准,给予表彰和奖励。

五、其他。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赡养人有安全住房而被赡养人仍居住在危旧房的,赡养义务人必须立即主动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生活,赡养义务人要主动承担起照料被赡养人生活起居的义务;被赡养人有多个赡养义务人的,赡养义务人之间应当主动协商好对被赡养人的赡养事宜,不得互相推诿扯皮。

特 此 通 告

 

              安龙县人民法院                                   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安龙县公安局                                     安龙县司法局

 

 

 

2018611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律师接待预约
在线举报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专题活动

联系地址: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邮编:552400 联系电话:5413044

版权所有: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